树霙

✌😄✌

[列靖] 不见烽烟(二十六)

……灰溜溜地来辽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战事在即,军营忙碌而有序,齐整的步履踏踏声兵甲相碰声回荡在西境干冷的空气中。列战英正巡视着整座军营,转头看见南边游手好闲的胡缨搬了块石头坐着,不知在干什么。列战英踱步至他身后,略一抬腿一个膝顶怼在了他右肩上,胡缨猝不及防,哎哟一声蹭得站了起来,转身一看是列战英,松了一口气的同时脸上又多了些怨念,无奈不占理,无话可说只能暗地里做个鬼脸。

      列战英向他身后看去,没察觉出有什么特别,于是打量一眼还扁着嘴的胡缨,问道:“天天闲得发慌,在这儿干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胡缨一听,立马来了精神,嘴也不扁了,兴致勃勃地拉着列战英,伸手往西南方向一指:“战英哥你看你看!”

      列战英顺着他的手看去,视线那端是一棵枯树,瘦骨嶙峋地杵在军营西南角,没人注意更没人驻足,也许不少士兵都不知道这里竟还有棵树。但此时,仔细看去,这棵枯树的一条枝桠上,竟冒出了几片新叶,嫩得发白的绿色若有若无地挂在枝头,抹在这一片昏黄萧瑟的天地里,于是这一点点的绿色变得特别亮眼,亮得列战英也忍不住惊呼一声。

     “咱们出发的时候金陵都绿了好大一片了,现在过了两个多月了,这里才刚刚见到这几片叶子。”胡缨笑道。

      列战英视线未动,轻叹一声,“人间四月芳菲尽,春风不度玉门关。”

      胡缨转头一脸奇怪地看着他,搞不明白他是怎么把这两句诗连在一起的,但仔细想想,好像也挑不出什么毛病。

      列战英看着看着,突然觉得眼睛被那点绿色刺到了,他微微别过头,闭了闭眼,然后回身在胡缨脑袋上拍了一巴掌:“行了,该干什么干什么去,看把你惯的。”

      胡缨揉着脑袋冲列战英吐了吐舌头,然后撒开腿一溜烟跑了,列战英又气又笑,也抬腿准备跟上。

      他突然想再回头看看新叶,最终却没有。

      春风不度玉门关,长了新叶又如何?春风不度。

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若说梅岭是常年寒冬永无春景,那么千峰岭也不遑多让,梅岭还有冰雪覆盖,多少可得一缓,然而西境干燥,终年少雪,千峰岭一片光秃秃的山石枯枝,更是萧瑟肃杀。

      而此时,萧瑟肃杀的千峰岭,因一支列阵的大军而更为凝重。

      梁军严整列阵,迎着猎猎西风,人人凝神,紧张又期待地望向西方,沉默肃穆得几乎要与千峰岭融为一体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与列战英更是一刻不敢懈怠,凝眉远眺,终于一阵轻急马蹄声由远及近,一人一骑轻纵而来,胡缨猛得勒马,骏马长嘶一声人立而起,胡缨等不及停稳便一跃而下,奔至萧景琰面前:“殿下,西戎果然中计,与您所料几乎不差,他们先分出的两队兵马已被我们的伏兵围歼,大军所剩不多,正往这里来,”他缓了一口气,“带兵的是多跋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面沉如水,双眼依旧望着西面那条峭壁与悬崖间的狭长通道,沉声吩咐下去:“你也上去。”

      胡缨一愣,下意识就要反驳:“殿下,属下愿在此与弟兄们一同杀敌!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淡淡瞥了他一眼:“上面需要个机灵的人来掌控大局把握时机,没人比你更合适。”

      胡缨喉头一哽,闷闷道:“是…”言罢起身便走,再看时他人已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列战英看在眼里,轻声道:“他也明白,殿下是护着他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微微松了眉心:“也不全是,战场上哪里有安全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  不待二人多说一句,脚下的大地已隐隐有些震动,狭长通道的另一端,黑压压一大片乌云正极速向这边掠来。

      乌云扑入山壁间,被悬崖峭壁挤成长条,行至一半突然停了下来,就在狭窄的通道上,恶狠狠地与梁军对峙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一眼就看到了敌军队伍中那个严寒中赤膊单甲的人——多跋。

      多跋看见萧景琰,眼中骤然一亮,咧出个阴森的笑容,舌头扫过上唇。他蓦得喊道:“大梁七子,别来无恙!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第一次听多跋说话,他的汉话讲得实在不错,于是扬眉又扬声:“西戎老四,好久不见。”

      多跋大笑,整个山岭回荡着狂妄又嗜血的笑声。

      多跋看着萧景琰,“呼尔敦老了不中用,守着边境却只会打几个村庄抢几斤粮食,窝囊,窝囊的人不配指挥我族儿郎!”他举起手中弯刀,直指萧景琰,“我跟他不一样,我对你们的土地粮食还有女人,都不感兴趣,”他握紧了刀,一字一顿,“我只想杀人。”

      列战英持枪的手骤然收紧。

      多跋又是一咧嘴:“等把你们都杀光了,你们的东西自然都是我们的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冷笑:“但你今天会被人杀。”

      多跋再一次大笑起来,像是听见了什么天大的笑话。

      他不是个多话的人,笑过之后,眼神一凛,用西戎话大喝一声,便带着队伍冲杀进来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不为所动,稳如泰山。

      西戎军冲至一半,忽得一阵轰响,从峭壁上竟连滚带砸下来一批石块,石块不算大,但借地势之利,西戎人一边山壁一边悬崖,退无可退,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,一时间,跌落悬崖的惨叫声不绝于耳。

      原来早有梁军埋伏在山崖上,西戎进攻时,落石和箭雨便一股脑儿招呼上去,那在上面观察着局势的人,不是胡缨是谁?

      萧景琰毫不松懈地看着,这套埋伏自然不可能长久,崖壁陡峭,枯枝林立,实在不宜隐蔽,为免暴露,安排在上面的人定不能多,因此只要西戎挺过了这一阵伏击,仍是一场恶战。

      多跋眼见自己的队伍中了埋伏,竟不为所动,双眼仍直勾勾盯着萧景琰,手中弯刀左挥右砍,落石剑雨便全被挡在外面,一点奈何不了他。胯下烈马似也通人性,载着他躲开乱石一路疾行,不多时离梁军已仅一步之遥。

      列战英眼见多跋马上就要冲杀至面前,不觉心中震动:“这人竟完全不管队伍如何,单枪匹马也敢来战。”

     “那便让他有来无回,”多跋兴奋的狂笑落在萧景琰瞳孔中,他举剑高呼,“杀!”

 

      胡缨抬手断喝:“停!”他居高临下望去,峭壁之下两方已然混战在一处,此时他们继续埋伏在上面也毫无意义。胡缨大致判断着局势,稍加思索便带着伏击小队下去绕行至西戎后方,与梁军两面夹击。

      多跋一马当先冲入梁军,大杀四方,他不管队伍如何,也不管大局如何,他甚至可能连胜负都不在乎,他只管杀人,他的弯刀已沾满了血,凡他经行之处皆尸堆如山。戚猛看得怒火中烧,带着几个得力的干将冲上去围着,戚猛力大无穷,得以暂时制住多跋。

      西戎人高大威猛骁勇善战,甚至可以一敌三,颇让梁军吃了些苦头,但他们几乎无主将可以依附,无策略无规划,并且队伍已经被一开始的伏击冲散,仅凭着一股子蛮劲儿绝不可能致胜,不多时便腹背受敌,死伤惨重。列战英带着人奋力冲杀,已完全将西戎队伍打成一盘散沙,西戎人勇烈,虽然大势已去,战意却更胜,然而他们败局已定,已不可逆转。他抬眼间看见胡缨已在不远处,便知西戎主力将被歼灭,胡缨正望过来,眼神清亮,高举手中长枪,满是尘灰血污的脸上咧开一个笑容,然后接到了列战英鼓励赞赏的眼神。

      多跋一声怒吼,弯刀一扫,终于将戚猛击退,立马就有几个发了狂一般的西戎兵冲上来,戚猛无奈只能与之缠斗。多跋举目望去,见西戎士兵尸体铺了满地,梁军依然井然有序,心知大势已去,握紧了弯刀,凶狠的眼如恶狼一般看向梁军主将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一脚踢开一个西戎士兵,忽觉一道杀气冲来,立即被笼罩在一片雪亮刀光之下,来不及思考,本能地提剑格挡,短兵相接间他抬眼,看见一双血红嗜杀的眼睛。

     “萧老七,别高兴太早,我只要杀了你,今日就是我赢了。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冷笑:“我说过了,你今天会被杀。”

      多跋断喝一声,弯刀砍来。

      周围梁军见主将遇险,纷纷围上来,谁知多跋看都不看一眼,丝毫不受影响,不多时他身上已多了好几道伤,赤裸的双臂已血流如注,有几处皮肉翻飞深可见骨,他却恍若不知,仍一心盯在萧景琰身上。

      萧景琰暗自心惊,这人仿佛不知疼痛不知危险,已然受伤战意精力竟都不见衰退,真是个疯子。他不敢分心,但尽管全力应战,还是不敌,不得不一退再退,而身后不远处就是悬崖,这正是多跋意图所在。

      列战英听见有异动,回头一看,霎时惊得魂飞魄散,谁能想到这一会儿的功夫萧景琰已身陷险境呢!无奈他此时正在远处,又被西戎残兵缠住,无法即刻支援,列战英心急如焚,想到多跋此人劣迹,又懊恼自己不该远离萧景琰,只能拼力杀过去。

      列战英终于突出重围,就在此时变故陡生,多跋弯刀一扫,萧景琰躲闪不及正被砍中胸膛,霎时间血花四溅,列战英刚奔赴过来就见满眼血光,不由得肝胆俱裂,“殿下!”

      萧景琰受此创伤难以支持,又退几步,多跋却片刻喘息也不给,飞身一脚踢在萧景琰胸膛,顿时他整个人都向那悬崖后倒去。

    “殿下!!”列战英心魂剧震,亟待扑上前去,然而这电光火石的瞬间,萧景琰向他递去一个眼神。

      多年默契,两人早已心意相通,列战英瞬间就明白了萧景琰的意图。多跋见事将成,不由仰天长啸,然而未等他笑出声来,身后的列战英便是猛得一脚将他踢得向前俯冲过去,而他面前的萧景琰正待此时,手中长剑递出,刺进多跋前胸。

      这一切不过发生在短短一瞬间,萧景琰仍止不住后倒之势,加上倒下的多跋几乎压在他身前,更无转圜之力。萧景琰的双脚已离开崖边,他心知在劫难逃,下落中忍不住看向悬崖上的列战英,看他最后一眼也好。

      谁知这一眼,正看见列战英毫不犹豫地跳下来,竭力伸长了双手。萧景琰大惊,却见列战英越来越近,也越来越清晰地看见他眼中的急切和满溢的恐惧。


      胡缨呆呆立在崖边,方才他亲眼看着落下去的人现在已经看不见了,此时他脑中一片空白,戚猛大声哭喊的声音仿佛在极远的地方,战局已定,已经有人清点了伤亡和俘虏,却犹豫着不知该报给谁。

      梁军渐渐骚动起来,胡缨双手颤抖,带着哭腔猛得大喊:“找!活要见人死要见尸,把这里掀翻了天也要找到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……灰溜溜地走辽……




评论(34)

热度(7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