树霙

✌😄✌

[列靖] 不见烽烟(十一)


诶嘿嘿嘿今天,啊已经过了零点了哦,那就昨天,昨天过生日,而且还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日子,很开心~本来想早点更的,结果浪着浪着,就浪过去了…

诶嘿嘿嘿但是仍然很开心~内个…开心是一回事…问的质量又是另一回事了😌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 靖王手下这支军队是习惯了战争的,这是真正从沙场上滚过来的队伍,之前东海剿匪也并不能算多么激烈,匪患事了便单纯练兵,那对靖王军来说实在是少有的闲散时光。如今战事在即,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原本最熟悉的状态,不用人多说,将士们自己就知道该做什么该怎么做。北境军这些年来也没闲着,大大小小的摩擦征伐都有,主将投敌虽然骇人,也总算是没失了方寸。两支队伍严谨端正,当是给了萧景琰一件不用操心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 他要操心的事情有很多。北境是大梁极其重要同时也极其不平静的边境,北境边防部署也因此被历任守将布置得精妙复杂。萧景琰对此了解甚少,但现在留给他的时间却更少,敌人手中有精准的部署情报,随时可能来攻,他必须马上拿出对策,甚至将整个边防换掉重新布防——谈何容易!

        他几乎一夜没睡,熬红了一双亮眼,还在紧紧盯着满是边防标记的地图,一改再改。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不睡,列战英当然也不可能睡。

        他也红着一双眼睛盯着地图。然而列战英对部署一道所知更少,想为殿下分忧心有大余而力不足,萧景琰屡次催他休息,差点用上了命令,可列副将这犟脾气也跟着他的主君学了十成十,宁愿在一旁干站着也不愿先去休息。好在多年战场经验沉淀,列战英也能时不时提出些见解,也是有所裨益。

        天已经蒙蒙亮了,二人终于拿出一套比较满意的方案,接下来只要尽快换防就好。

        僵站了一夜,腰酸背痛的,萧景琰甩甩胳膊在帐中来回走动,一边走,一边还在想着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突然想到,咱们差往金陵奏报的人免不了一番刁难,不知他们能不能应付的来。仔细想想,似乎只有让你去才合适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列战英摇摇头,“殿下现在想起来也没用了,形势危急,属下怎么会走?若是有了什么意外,殿下连个商量的人也没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笑了笑,“我也只是说说而已,我可舍不得放你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 列战英对上萧景琰疲惫但含笑的眸子,心中温柔像溪水一般缓缓流溢。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北境冬天天亮得晚,现在虽然没亮透,看时辰却也不能算早了,列战英想着尽快去把边防换过,如果没有其他急事,殿下也好多少休息一会儿。

        还没动作,就有人求见。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一听有人,颇有些急切,“快进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来人一身粗布打扮,灰头土脸,面上神情却是飞扬,唇角咧着笑意,“见过殿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列战英认得他,他名叫胡缨,二十出头的年纪,在靖王麾下却也有了些年头。这年轻人生得浓眉大眼,面皮又白,同样是上战场的,却不似寻常武人粗糙。小伙子性情活跃,整日里嘻嘻哈哈一副笑脸,神采飞扬,又很是单纯,喜怒哀乐全挂在脸上。萧景琰一开始看他年纪小,不自觉地多照顾了些,后来发现这年轻人机灵得很,时常有些歪打正着的鬼点子,更难的的是,他极善与人搭话,只要他想接近的人,想套出来的话,很少有办不到的。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上下打量了他一番,见他只是身上脏了些,其他并没有任何闪失,脸上也是一贯的笑容,才开口问道,“情况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 胡缨嘿嘿嘿笑了两声,抹了把脸,“殿下,咱们不用太过担心,我打探过了,现在大渝内部党争也颇为严重,这次与霍秉乾勾结进犯大梁,也是其中一派想要夺取北境邀功,不过另一派百般阻挠,他们也未必如愿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哦?大渝内部党争?原来他们也会这样吗?”萧景琰一声冷笑。

        “是,不过大渝党争虽强,却几乎没有影响到军队民生,相争两党在军政大事上倒算是正直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,否则霍秉乾也不会叛梁投渝,哼,这一点倒是比我们强多了。”萧景琰嗤道。

        胡缨笑了两声,继续道:“不过他们现在没多少精力放在我们身上,对霍秉乾也并不是多么信任,就算真要攻打,军队人数想必也不会很多,我们应该应付的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列战英问道:“你这是从哪里打听来的?消息可靠吗?”

       胡缨道:“北境两国交界的地方百姓互相之间来往很频繁,我扮作普通百姓到大渝去逛了一圈,被我撞上几个休沐的大渝将士,”他狡黠地眨眨眼,“战英哥你也知道,只要我想问,还没有问不出来的时候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列战英伸出两根手指敲了敲胡缨的脑袋,“这话可别说绝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却是轻叹口气,“两国百姓明明可以和平共处,这战事却总停不下来。”言罢又摇摇头,眼神仍有厉色,“不过我们若无援兵,凭我们寥寥千人,着实难守,况且大渝若真能攻下北境,对党争来说也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政资,他们恐怕不会放弃。”说着又问胡缨,“他们最近有什么动静没有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应该没有,似乎上层还在争论攻与不攻的问题,暂时应该还打不起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沉声道:“不可掉以轻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 胡缨还在继续向萧景琰汇报消息,萧景琰也时不时问他一些别的问题,不过列战英几乎都没听见——他已经有些昏昏欲睡了。突然想到换防的事宜,又一下子清醒过来,见那两人还没走停下的意思,于是便先退下准备去安排换防。出了靖王营帐还没走多远,却被胡缨喊住。“哎哎战英哥战英哥!”

        列战英转身,看着小伙子追上来,“怎么了?殿下还有什么吩咐?”

        胡缨仍旧笑得一脸阳光,只不过这次还多了些兴奋,“殿下说你也熬了一夜,换防的事情我去办,让你回去休息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 列战英有些不可置信地挑挑眉,“你去?”

        胡缨毕竟年轻,萧景琰很少让他去办什么事,顶多是打探打探情报,此次换防极其重要,怎么会让他去做?

        胡缨一听立马不乐意了,“我怎么了!战英哥你别看不起人!方才殿下也问了我不少这方面的问题,我都答上来了,殿下都说我可以去,他都信我的,不然你去问殿下啊!”

        见列战英还有些犹豫,胡缨继续嚷道:“哎呀你看你眼睛都睁不开了,殿下让你去休息你却在这里不放心这个不放心那个,让殿下知道了肯定要骂你的!”

        列战英哭笑不得,这个胡缨,自己没有被殿下骂过,倒是整天想着别人被骂。

        “好了好了战英哥,你快回去吧!”说着绕到列战英背后推着他往前走了几步,然后自己欢欢喜喜地跑了。

        列战英回头想叮嘱他两句,却只看得见一个小小的背影了,没办法,只得在原地暗叹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 又进了靖王的营帐,却见萧景琰坐在榻上,除了外衣,单手支着额头睡着了。想必本是想等列战英回来,无奈太过疲倦,只坐了一会儿便睡了。列战英轻手轻脚挪过去,小心翼翼把他扶上塌,安顿好盖紧了棉被。萧景琰应是真累极了,此时睡得沉,列战英一番折腾也没弄醒他。

        列战英愣愣地盯着萧景琰,半晌一个激灵反应过来,也脱了外衣躺下,迷迷糊糊还在奇怪着刚才自己的举动。

   
        胡缨确实没有让萧景琰失望,换防的事情处理得十分得当,他虽然经验欠缺了些,但比戚猛细心,又比列战英灵活——为此萧景琰还点着列战英要他跟胡缨学着点——因此这些事情但是激发了他的才能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 不过有件事他还是说错了。

        大渝没有耽延多久,换防完成后的第三天夜里,发动了夜袭。

        好在萧景琰素来谨慎,又及时调整了布防,大渝也只是派了五百人,实在不算多,因此损失极小。

        丑时已过,正是人最疲倦的时候,但值夜士兵精神还很饱满,大渝小队刚刚摸进军营,就已经被发现了异常。当第一刀落下的时候,靖王军已有大部分冲出了营帐,集结起来,一时间喊杀声划破夜空。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几乎在第一时间就睁开了眼睛,列战英自然也不慢,这时却有大渝士兵闯入了营帐,大吼一声举刀便劈,列战英眼中精光爆射,未等刀影落下,一脚狠狠踢在敌人胸膛上,这时萧景琰又递出一剑,快而精准,刺入那大渝士兵的心窝。

        “走!”

        列战英也提了剑跟着萧景琰,又一次踏上战场。

        大渝士兵作战勇猛,但毕竟出师不利,军心已失,再加上靖王军训练有素,萧景琰身先士卒,无数敌人倒在他的剑下,因此不多时,胜负已分。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没有手下留情,大渝逃回去的人实在不多,大多数都成了地上一具具尸体。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铁青着一张脸,身上溅了不少血迹,“这只是来试探,他们对我们的情况也不了解,不过是来探探风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若只是试探,五百人还是多了些。”列战英也满脸血污,沉声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五百人,若顺利便可重创我军营,不顺利便只当试探。他们定然猜到我们已经更换了布防,因此先遣部队不敢多也不敢少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如此看来,他们倒是想得周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默然站立,半晌后冷道:“打扫战场,清点伤亡,把这些尸体清理干净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再坚持一段时间…最难看的地方就快过去了…
哎话也不能说绝,,万一后面更难看岂不是很打脸…😒😒😒

评论(22)

热度(7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